陈横颜的理想国

横颜,aiko的一首歌,上化学课无聊时随意写在了书角。突然一天看书时觉得如果作为名字,倒也不错。

你好西安

火车晚点了。
这一点虽然经常见到,或者说,火车晚点了才算正常。如果是我一个人的话,我只是会觉得火车晚点耽误了一些时间,但是实际上对我没有什么影响。
不幸的是,我这次不是一个人,而是和我的朋友。就像我说的,有一个人能和你一起回家,真心不赖。这次,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回家,回西安,看似真心不赖。
看似。这个词,其实已经说明了一切。也就是我所说的“不幸的是”,也就是,这件事没有实施之前确实不错。但等你真正实施之后,就是另外一码事。
我的这次回家之行正是如此。

其实在《46秒的通话》中,我说过,版本二已经“胎死腹中”让我分外难过。但是现在的情形就是,我遵照了版本二,而将所谓的“版本三”扼杀在了摇篮中。能让事情发生这么大变动的原因就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
我很相信这个世界上的许多巧合其实都是注定的。
再说巧合之前,先插个其他的段子。
就像这次。我们周五的课同周一周三不同,先上无机及分析化学,再是高等数学。我个人从小就对数学不怎么感冒,所以,学到现在还没有对数学产生一看到就吐的条件反射简直就是奇迹。即是如此,我还是强忍着听不懂而带来的眩晕感坚持了一段时间的“学霸模式”。也就是每天6点起床,6点半左右出门,一个人顶着黑暗夹杂着寒风走向三号楼的高数教室。只是为了占到一个前面的位子。然后再去吃饭,和盖早餐卡。因为这么不可理喻的占座位方法只有少数的学霸做得到,所以我们暂称这个为“学霸模式”。当然我这个模式开启了没有多久,就因为和系统发生不可调和错误而被迫中断。
从这个事情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个事实。
事实一,我们同学都是爱学习的好孩子。如果没有那么高的上课热情,我是不会被逼迫采取这么极端的方式,只是为了高数课的一个前排的座位。120人的大课,坐到了后面,只有意味着,看得见字却看不清写的是什么,听得见声音却听不清是什么。
这就引出了事实二。
事实二,明明是120人的大课,却非要安排在一个平行的教室中。这明摆着存在一个悖论——学校其实并不希望你有多认真的听高数。因为坐到了后面,除非你的视力极佳,可以达到1.5,否则你绝对不可能凭借自己的双眼或者双眼前的的那片树脂看清老师在那四块可移动的,极其光亮的板子上写了些什么东西。而且这个教室不合理性会催生一系列的问题。一,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关系和谐。比如,我七点来到教室,发现前四排全被占满了,但是坐的人不到一半,其余的都是类似于包一样的东西时,一大早的心情就被完完全全的破坏掉了——有可能有的人还在睡着美美的觉,等到心满意足时可以坐到一个视野极佳的宝座。而我瑟瑟发抖的来占座位只能坐在倒数几排,很不公平吧。二,在问题一的催化下,会加深我对高数的厌倦感。从而导致问题三出现——逃课。我可以说,要不是因为朋友,我可能这么不想来上高数课。坐不到前头,还听不懂。这只会加深我的挫败感和被动性——大学不过如此。但是,因为感觉朋友很认真,每天都会去上课。甚至连大学计算机的理论课都会去。虽然去了只是刷人人,玩游戏,但是他会去。后来问了,感觉其实挺狗血的,就是他们班的学习委员会查人。包括这次,他所说的有急事要回家一样。周五的3,4节课是高数,我果断翘掉了,他却乖乖的跑到了三号楼。哪怕是坐在后面的位置。就这样,居然还天真的觉得能坐上1点的火车回西安。
啊,说到这里,就渐渐回归重点了。因为说到了“学习委员”。我们班,可以说是班风极其松散的。要不是一次化学课班长逃课被发现导致开始差考勤,我们班是绝对不有那种费力不讨好的查人制度。
今天,打了预备铃后我才到了上课的教室,周五先上的是化学,舍友帮我占了一个第四排的好位置。因为化学需要幻灯片授课,所以在阶梯教室上。来要来晚其实差不了多少。结果,我坐的位置,就在学委的旁边。
因为下午的班会,班干部要做工作总结,所以学委也不例外。说到了要回家,学委说她周五要回去。
—班委不是要做工作总结么?
—这个啊,我写好了,让宣池念就行了。
—你不去了啊?请假了?
—嗯,我票都买好了。
我突然觉得自己的骨子里还是缺少一丝叛逆。
我回头寻找班长的身影,结果没有看到。果然他翘课了。
—你直接走,回家了再说。
学委这么给我说。
真心勇敢。我心里暗暗佩服她。
这确实是个巧合,如果我没有坐到她旁边,或许现在我不是在火车上,而是在宿舍的床上睡午觉。然后去开5点的班会。这个时间,不早不晚,刚刚好扼杀了我周五回家的最后希望。
还好,我逃了。

现在来说说“不幸的是”。
很简单,也很无奈。就像是《盗墓笔记》里常出现的一个词——一路无话。
我和朋友一路无话。
一个在打lofter,一个在看电影。
也许能说的都在吃饭的时候说光了吧。
这真是太有挫败感了。其实,这样,跟一个人感觉是一样的。朋友啊。
我是有愧疚感的,因为如果我早点买票的话,应该现在已经到了,也就不会在候车厅遇到朋友的朋友,导致我一个人坐在冰冰冷冷的金属质座位上看微博。火车晚点了,很愧疚。
这也许就是巧合。一个既好也不好的巧合。

看到城墙了。阔别了两周,我回来了,西安。
和我的朋友。
你好西安。

评论(20)